English

为了统一奔走

——记欧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张曼新
2000-10-19 来源:光明日报 陈斌华 我有话说

秋阳如水,层林尽染,10月的古都北京最为迷人。穿过满街飘扬的五星红旗,记者来到友谊宾馆,采访来京参加国庆活动的欧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张曼新先生。

张曼新原是宁夏回族自治区一个普通干部,1982年弃官从商,在生意做得很红火的时候,他又“闯世界”,先去了菲律宾。后来又带着妻子和三儿一女到匈牙利,短短几年便成为当地侨领,写下了新一代华侨的创业传奇。2000年8月,他在柏林组织了“全球华侨华人推动中国和平统一大会”,在海峡两岸和海外同胞中产生了巨大的影响。

谈及自己的创业经历,张曼新语调平平。但只要一提及台湾问题,一提到两岸统一,他的话语便不由得激动起来。

张曼新1992年当选为东欧地区第一个侨团“匈牙利华人联合总会”会长,1998年又当选为“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”主席,成为众望所归的新一代欧洲侨领。但是,一直视“人是需要点精神”为人生信条的张曼新并不满足于此,曾亲历过香港、澳门回归大典的他认为,两岸一天不统一,中华民族最深的伤痛就不能愈合。数千万海外华侨华人应该团结起来、行动起来,成为一支促进统一的积极力量。

出身贫寒的张曼新毅然舍弃舒适的生活和收入颇丰的生意,抛妻别子,走上了一条职业侨领和推动中国和平统一的道路。1999年9月,他筹备、成立了欧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,在他的奔走推动下,欧洲20多个国家接连成立了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。

今年3月,台湾局势发生了重大变化,“台独”气焰嚣张一时,和平统一面临严峻威胁。张曼新认为,应该表达广大海外华夏儿女反分裂、反“台独”、促统一的强烈呼声。在他的积极活动下,在欧洲华侨华人的大力支持下,“全球华侨华人推动中国和平统一大会”今年8月在德国柏林举行,来自海峡两岸和欧洲、北美洲、南美洲、非洲、大洋州的60多个国家的600多位华侨华人代表与会。会议取得巨大的成功,在海外形成了反对分裂、促进统一的统一战线。

“很多人问我图啥?我就是祖国忠诚的儿子,只想为统一做点事.海外儿女的脉搏是与祖国母亲一起跳动的。只要得到祖国的肯定,我们就会更加积极地工作,为促进统一作出包括生命在内的各种牺牲。”

“子规夜半犹啼血,不信春风唤不回”。张曼新说:“只要两岸一天不统一,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和我本人,都要为此奔走不息。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